当前位置: 首页 > 地理组 > 初中地理复习的几种方法

初中地理复习的几种方法

2012年05月11日 09:45:55 访问量:2060

系统、有效的复习是地理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使学生夯实基础知识,进一步理清地理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下面是我在带领初中学生复习地理中的几点做法。 

一、学会优化。

地理课就好比一棵树,目录里的每一章就好比书的一棵分枝。每一棵树,树叶是最多的,要记住这么多树叶是太难了,复习时把这些树叶统统丢掉,不去管他。这起码把难度卸载了一半。树叶是知识点,如果你先去管这些树叶,你就会用去大部分时间还未必管多少。我们知道,树叶是最多的,但出现在试卷上的比率却是最少的。要先把树干和树枝搞清楚,就是说先抓重头的。树干就是这门课,你不必记,但你要把那根树枝长在树干的什么地方,就是说与树干的关系搞清楚,然后把更小的树枝长在哪根粗树枝上搞清楚。如此把这门课的所有细枝都长在哪些粗枝上,把他们的来龙去脉都搞清楚,这样那些零散的树叶就会在这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自然而然地长在那树枝上了。没有长在树枝上的知识点,不是活得知识。知道哪些知识点长在哪个枝头,知识就活了,丢都丢不掉。

二、学会记忆

1)专题记忆法。按照一定的标准,将同类知识和相关联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从而使地理材料分散的趋于集中、零碎的组成系统,杂乱的构成条理,以利于学习和掌握。(2)图示法。就是利用生动的图像帮助记忆的一种方法。人脑识记图像的能力要比识记文字的能力强的多,在地理图表识记中,一要重视课本上的现成图像,把课文上的文字内容尽可能落实在图上;二要注意把易混的内容和难于理解的原理及规律,设计成简明图,以便于理解和识记。(3)浓缩法。即为了达到要减少记忆量的目的,对地理教材中某些较长的语句和词汇加以压缩、删节、归纳,把复杂的内容化简,形成高度概括的文字材料,利于复习掌握。在具体做法上,有的是从教材本身选出关键性的字词作为提示点;有的采取字头;还有的采取将复杂的地理事象用简短的语言来概括。(4)歌诀法。编写地理歌诀时,一要注意歌诀中各字词代表的含义;二要注意押韵,使之读起来朗朗上口;三要注意语言通俗化,易记易背。(5)漫画记忆法。该法是幽默记忆和图像记忆的结合。漫画主体鲜明,寓意深刻。夸大和变形的图像,在美的欣赏和享受中,能刻下最深的记忆烙印。  

三、学会合作

1)复习时将小组编为ABCD、等,合理分配认知责任,在不同学习活动中承担的任务进行互换,如课堂讨论、试验操作、课外活动等。一段时间以后,小组的组成重新编排,以利于不同的同学相互了解、合作。(2)强调每一位学生的平等参与,共同分享学习观点,让学生感受到真诚、公平与责任,接受不同背景的人以及他们的观点,做到和谐相处。(3)可以在小组内或自己喜欢的学习同伴中交流自己的收获和问题、感受和体验。

四、学会比较

⑴要明确比较的目的,这是确定比较对象及比较方法、步骤的依据。⑵选择恰当的比较对象。选择比较对象时,除应根据比较的目的外,还需遵照以下两个原则:一是比较对象应是与被比较的事物属于同类事物,属同类事物比较的,如气候只能与气候比较,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只能与另一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相比。二是比较对象应是学生自己所掌握的,否则无法进行。  

五、学会反思。

反思是对复习中的行为以及结果进行审视分析,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回顾”,而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决复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生通过反思、感悟,能够内化知识,提高能力。如课前对照复习目标,反思自己了解到什么程度、确定自己的疑点重点并反馈给老师;课后反思本节课学会了什么、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课堂表现怎样、有何意外收获、下节课怎么办;每个单元的复习效果跟踪与评价结束后,建立一个反思录,成败纪录在案,要不时翻阅,享受收获的快乐,总结失败的教训,明确前进的方向。  

复习地理的方法还有许多,实践证明以上几种对地理复习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需要明确的是,各种方法是相互交织的,应在加深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综合运用。关键是学生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创造出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不能拘泥而无变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各种地理复习方法的优化组合,获得最佳学习效果。

编辑:安友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玉田镇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