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品组 > 故事,激活思品教学的强效剂

故事,激活思品教学的强效剂

2012年05月11日 10:01:10 来源:玉田镇中学 访问量:1634

每当说起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马上会想到德、智、体、美、劳几方面,但目前的思品课教学,却在师生潜意识中成了“副课”,我认为课堂的乏味是学   不喜欢上思品课的原因之一。

怎样才能激活思品课教学?回想自己上学时,老师讲的几个故事令我至今记忆犹新。为此,我从讲故事入手开展思品教学。

一、故事,提升了思品课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刚接一个班,第一次上思品课,学生乱哄哄的。他们说思品课是“副课”,不用好好听讲。于是,我给学生讲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应聘的故事。幼儿园招聘幼儿教师,有一个大学毕业生前去应聘,她的笔试成绩第一,面试时也对答如流,自以为这次应聘没有问题。当她面试完毕下楼时,在楼梯口遇到一个两三岁的小孩坐在地上哭,她看了一眼就离去了。最终录用通知没有她的,她感到不可思议,因为被录用的几个人成绩都不如她。幼儿园园长给她的答复是:“对幼儿教师来说,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对孩子的爱心,而你缺少的正是这个。”原来,面试那天坐在地上哭的小孩子是园长亲自安排的,那里还安装了摄像头,被录用人员确实是从高分往下排的,但没有关心那孩子的面试人员一个都没有录用。那一节课我还对学生讲了《清华研究生用硫酸泼棕熊》事件和《***杀室友》事件,学生通过听故事懂得了:学习,最重要的是使自己变得有爱心,有高尚的思想,这样才能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如果思想不够高尚,凭借知识做坏事,那掌握的知识越多对人类危害越大。学生也知道了,思品课可以使自己懂得爱亲人、爱家庭、爱老师、爱学校、爱家乡、爱祖国、爱人类、爱地球,思品课不是“副课”,而是一个人成长道路上不可缺少的课程。几个故事,提升了思品课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

二、故事,强化了思品课的课堂教学效果

教学《正确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一课时,我给学生讲一个《写在沙滩上与刻在石头上》的故事。小A和小B是好朋友,一次,两人在沙滩上玩,后来两人争吵了起来,小B打了小A一巴掌,小A就在沙滩上用手指写了几个字:“小B打我了”。两人和好后,小A不小心掉进了海里,小B把他救了上来,小A在一块岩石上刻了几个字:“小B救我了”。听了这个故事,有的学生说:“别人对自己的好,应牢牢记着,别人对自己的不好,应尽快忘记。”此时,教师不用再多说什么,这节思品课的教学效果达到了。

三、故事,深化了思品课对学生生活的影响

教学《遵守交通规则》一课时,我给学生讲了一个《闯红灯的故事》:一中国青年到外国留学,与一外国女子谈恋爱。一个深夜,两人骑自行车走到一十字路口正遇红灯,青年按照在中国的惯例,看看岗亭上没有值班警察,前面也没有路人,便若无其事地过了路口。而那个外国女子却停了下来,等到绿灯亮起时,才过了十字路口,过去后,便说:“我们分手吧。”中国青年莫名其妙:“为什么?”外国女子说:“你连红灯都敢闯,什么事你不敢做啊?”结果两人的恋爱失败。青年归国后,又和一中国女子谈恋爱,又是一个深夜,又是两人骑自行车走到一十字路口正遇红灯,这一次青年接受了上次的教训,把自行车停了下来,而那个中国女子却若无其事地过了路口,青年等到绿灯亮起时才过了十字路口,过去后,就听那个女子说:“咱们分手吧。”青年又是莫名其妙:“为什么?”中国女子说:“你连红灯都不敢闯,你还敢做什么事情啊?”结果恋爱又以失败告终。听了这个故事,学生经过了好笑、惊异、愧疚三个过程:刚听完感到好笑;然后惊异,因为闯红灯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可能司空见惯,没想到人家外国人如此看重;最后愧疚,虽然司空见惯,但毕竟是错的,我们的素质毕竟是太差了。一次在学生的日记中我看到这样一段话:今天爸爸接我回家,到路口时又遇到了红灯,爸爸想按以前的做法闯过去,我阻止了爸爸,因为我当时想起了老师给我讲的《闯红灯的故事》,我就不相信我们的素质比外国人低。

思品课正影响着学生的生活,这不正是思品课所需要的教育效果吗?

故事,是激活思品教学的强效剂。

编辑:安友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玉田镇中学 特此声明。